三角蜻蜓 雄

三角蜻蜓 Rhyothemis triangularis Körby, 1889,中小型蜻蜓,尾部短,後翅較前翅寬大,呈倒三角形。

雄蟲翅膀具有藍紫色斑塊,占翅膀面積約1/2,雌蟲斑塊顏色則為黑色。雄蟲較雌蟲艷麗,符合動物界的一般慣例。

三角蜻蜓 雌

三角蜻蜓心型連結時,因為尾部短,整個身體都被翅膀擋住,而且連結時間很短,對完焦,按幾下快門就結束了,很難看到兩者構成的心型。

三角蜻蜓 心型連結

三角蜻蜓基本上顛覆了我對蜻蜓的既有印象。

第一個顛覆是牠特別短的尾部。過去對蜻蜓的印象是長長的尾巴突出在兩片翅膀之外,就像這隻硃紅蜻蜓,修長的尾部大方地露在翅膀外面,就像穿著短裙秀美腿的時尚美女。

硃紅蜻蜓

三角蜻蜓的尾部幾乎和翅膀寬度等長,就像穿著長裙、含蓄婉約的古典美人。

三角蜻蜓 雄

第二個顛覆是牠艷麗的翅膀(當然是說雄蟲)。半透明的翅膀上濺鍍著一片從藍到紫的漸層色,帶著金屬光澤,在太陽光下熠熠生輝。像是一片包裝糖果的彩色玻璃紙,被小心翼翼地攤開壓平。也像是教堂裡的彩繪玻璃,被造物主借用裝到蜻蜓身上。

牠的美麗,比起蝴蝶實在不遑多讓,三角蜻蜓可說是比蝴蝶還要漂亮的蜻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蜻蜓 三角蜻蜓 新山夢湖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