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紫斑蝶3.JPG

紫斑蝶是蝴蝶園以及各生態公園常見的蝴蝶,黑褐色的翅膀散布著白色斑點,打開時呈現藍紫色光彩,這個藍紫色是物理色,會隨著光線照到翅膀的角度而改變,給人一種迷離夢幻的感覺。

圓翅紫斑蝶_背面1.JPG

圓翅紫斑蝶_背面2.JPG

台灣常見的紫斑蝶有四種,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雙標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

這四種的長相「猛看有點像,細看不一樣」,因為紫斑蝶通常是賞蝶人士最早接觸到的蝶種之一,所以這四種紫斑蝶的辨識,便成了蝴蝶的入門課程。

紫斑蝶_all_腹.jpg

紫斑蝶_all_背.jpg

從前學紫斑蝶辨識時,老師教了一段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斯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現在配合蝴蝶新名字,口訣應該稍做修改:「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雙標有三點、異紋亂亂點」。

口訣耶!好像武俠小說裡的武功秘笈,九陰真經的「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虛勝實,不足勝有餘...」,獨孤九劍的「歸妹趨無妄,無妄趨同人,同人趨大有...」,或是最有名的葵花寶典「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小說主角只要參透了口訣,就可以練成武林絕學,縱橫江湖所向無敵,面對敵人「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

那麼,趕快來研究一下老師的口訣吧。

「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雙標有三點、異紋亂亂點」這段口訣指的是紫斑蝶前翅的斑點分布。

小紫斑蝶和圓翅紫斑蝶的翅膀合起來的時候,前翅中央都有一個大白點。圓翅紫斑蝶翅膀打開時,前翅中央也有白點,但是小紫斑蝶沒有,所以說【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

紫斑蝶比較圖1.jpg

雙標紫斑蝶的翅膀合起來時,前翅中央有三個大白點;而異紋紫斑蝶的前翅中央則有好幾個散落的白點,所以說【雙標有三點、異紋亂亂點】。

紫斑蝶比較圖3.jpg

其中,異紋紫斑蝶雄蝶與雌蝶長相又不一樣,雄蝶後翅散落了白色的斑點,雌蝶則是滿滿的白線。

異紋紫斑蝶(雄)

異紋紫斑蝶_雄2.JPG

異紋紫斑蝶(雌)

異紋紫斑蝶_雌.JPG

有人可能會問,口訣中的【雙標有三點】,明明有三點,為什麼不叫「三標紫斑蝶」,卻叫「雙標紫斑蝶」?

原因是雙標紫斑蝶的雄蝶,翅膀張開時會有兩道明顯的線段,這是雄蝶才有的「性標」,因而得名。

雙標紫斑蝶_雄_背面2.JPG

參透了口訣,以後遇到紫斑蝶就可以來一隻認一隻,來兩隻辨一雙,闖蕩花叢所向無敵了嗎?

那可不。


實際上場和紫斑蝶對陣時,有時候紫斑蝶的前翅後翅會稍微收攏,結果那重要的幾點就看不出來,然後牠們又不愛張開翅膀,不然就是只打開一下下,還沒看清楚就合起來了...

結果還是常常認不出來!

不張開,不露點,就認不得,現在是AV女優的辨識嗎?

小紫斑蝶2.JPG

那麼,遇到紫斑蝶耍矜持,不露點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

這種狀況可以先排除異紋紫斑蝶,牠們的後翅斑點和其他紫斑蝶都不同,足以作為辨識的線索。

而雙標紫斑蝶通常就算前翅收攏,可是牠的前翅班點實在太大,很難完全藏起來,通常還是會露兩點,靠這兩點就認出來啦!若真的前翅收攏到三點不露,那靠著後翅的斑點,還是很容易和其他三種紫斑蝶區分

雙標紫斑蝶_2.JPG

最後只剩下小紫斑蝶和圓翅紫斑蝶要分辨。

小紫斑蝶的體型明顯比其他種類要小,可是從照片上看不出來,而且偶而會出現營養不良的圓翅紫斑蝶或是長太大的小紫斑蝶,此時要從牠們前翅邊緣的白點來分辨。

紫斑蝶比較圖2.jpg

小紫斑蝶前翅邊緣所有的點看起來可以串成一個完整的弧形;圓翅紫斑蝶前翅邊緣最後一點看起來則是孤獨的散落在最外面。

多了這一個訣竅,現在不管牠露不露點,張不張開,都不會認錯了,真正可以「來一隻認一隻,來兩隻辨一雙」啦。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