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三百多種蝴蝶,有些蝴蝶每個季節都看得到,有些則只有特定季節出現,賞蝶人選出五種只在春天出現的美麗蝴蝶,封它們為「春天五寶」,每到春天,就是賞蝶人爭睹的目標。

五寶都是特有亞種,有四種鳳蝶,一種蛺蝶,分別是劍鳳蝶(升天鳳蝶)、黑尾劍鳳蝶(木生鳳蝶)、班鳳蝶、黃星斑鳳蝶(黃星鳳蝶),以及絹蛺蝶(黃領蛺蝶),都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只有春天才出現。

所謂「一年一世代」是指這些蝴蝶從卵、幼蟲、蛹,到成蟲這整個生命週期,是一年的時間,因此只有特定的時間、季節看得到這類蝴蝶的成蟲。如果從卵算起的話,一年一世代的蝴蝶有一年的壽命。

追蝴蝶追了這麼久,今年我總算把春天五寶都見過了。一起來看看這五寶美麗的面貌吧:

劍鳳蝶

升天鳳蝶.JPG

 

黑尾劍鳳蝶

木生鳳蝶2.jpg  

 

斑鳳蝶

斑鳳蝶2.JPG

 

黃星斑鳳蝶

黃星鳳蝶.jpg

 

絹蛺蝶

黃領蛺蝶.jpg  

 

對我而言每隻蝴蝶都是美麗的化身(好吧,除了紋白蝶,我對它有另外的矛盾情結),為甚麼要特別追逐春天五寶?其實特別強調並且追求這五隻蝴蝶並不是要趕流行,也不是為了要湊記錄。只是春天賞蝶沒看看它們,就好像進了羅浮宮卻沒有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感覺好像少看了很重要的藝術品一般,很失落啊。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