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色絨弄蝶_終齡蟲1.JPG

如果清華蝴蝶園有發行刊物的話,那麼這個月的封面故事應該是:【鐵色絨弄蝶(鐵色絨毛弄蝶)來了!】

四月初,魚藤上發現許多乳白色鈕扣狀的卵,

鐵色絨弄蝶_卵.JPG

同時也發現葉子上的蟲巢以及幼蟲,可以確定鐵色絨毛弄蝶來到蝶園繁殖了。

鐵色絨弄蝶_蟲巢.JPG

幼蟲小時候頭殼是黑的,身體的花紋也不明顯

鐵色絨弄蝶_三齡蟲.JPG

長大之後,頭殼轉為紅色,身上的條紋變得很醒目,還長出密密的細毛。這明顯是警戒色,警告掠食者不要來騷擾。魚藤是有毒植物,吃魚藤的鐵色絨弄蝶幼蟲,身上也有毒,當然要警告愛吃的敵人不要輕舉妄動。

鐵色絨弄蝶_終齡蟲4.JPG

終齡的幼蟲,蟲巢已經藏不住了,露出的紅色頭殼上,是一顆南瓜燈籠的造型,看來萬聖節可以考慮找牠當代言人。

鐵色絨弄蝶_終齡蟲2.JPG

鐵色絨弄蝶_終齡蟲3.JPG

眾多的幼蟲,把魚藤吃了個精光,連築蟲巢的地方都快找不到了,

鐵色絨弄蝶_吃光魚藤.JPG

結果就看到牠們跑到旁邊的老荊藤、金桔上面築蟲巢。

鐵色絨弄蝶_做蟲巢.JPG

總共十多隻的幼蟲,在過程中,有些遭到天敵毒手(還是有不怕拉肚子的),有些在一陣大雨後被沖得無影無蹤,最後化蛹的只剩兩隻。

鐵色絨弄蝶_蛹.JPG

如果可以訪問牠們,相信牠們會大嘆:「環境嚴苛,生存不易...」,也許還會接著說:「 希望政府解決土地、人工和水電缺乏的問題,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  希望蝶園解決食草缺乏的問題,提供更好的生存環境」,這一則應該歸類到財經產業新聞去。


如果蝶園真的發行刊物,那應該多報導一些正面新聞,發揮媒體價值,為社會注入正能量,這一則應該不錯:

【紅斑脈蛺蝶(紅星斑蛺蝶)堅忍不拔熬過寒冬,喜迎春天降臨】

棲息在沙朴上的紅斑脈蛺蝶幼蟲,由於冬天落葉的關係,因此用絕食的方式熬過冬天,冬天時期,沙朴上的幼蟲是灰撲撲的越冬蟲型態,不吃不喝也不太動,直到春天,沙朴長出新芽,幼蟲才會脫掉那層灰色的外皮,換上嫩綠滾紅邊的新衣,開始大吃,喜迎春天降臨。

紅斑脈蛺蝶_終齡蟲.JPG

沒多久,就變成半透明螢光綠的前蛹狀態,

紅斑脈蛺蝶_前蛹.JPG

蛹的樣子就是一片嫩葉,一不小心就會漏看。

紅斑脈蛺蝶_蛹1.JPG

羽化前的蛹,透出翅膀黑色的底色。

紅斑脈蛺蝶_蛹2.JPG

成功羽化的紅斑脈蛺蝶,晾翅時高興地噴水慶祝!

紅斑脈蛺蝶_羽化.JPG

其實紅斑脈蛺蝶幼蟲在蝶園有兩種食草可以吃,沙朴和石朴。沙朴冬天落葉,因此選擇吃沙朴的幼蟲,必須要用越冬型態,不吃不喝熬過冬天。可是石朴冬天不會落葉,因此選擇吃石朴的幼蟲,冬天可以繼續大吃,甚至在冬天就可以化蛹並且羽化成蝶。

所以這一個故事給我們兩個啟發:

1. 只要努力堅持,寒冬終會過去,春天總會來臨

2. 選擇比努力重要,選對了,冬天就不用熬得那麼辛苦...


接下來是社會新聞:【小青蟲強壓地頭蛇,異色尖粉蝶(台灣粉蝶)搶占橙端粉蝶地盤】

四月之前,原本魚木上都是長得像小蛇的橙端粉蝶幼蟲,可是到了四月,卻出現了一大堆的異色尖粉蝶幼蟲取代了橙端粉蝶,魚木在一個月內完全成了異色尖粉蝶的地盤。

異色尖粉蝶的卵,都產在嫩芽上,常常看到好幾顆甚至十幾顆卵擠在一起。異色尖粉蝶並不是聚產的蝴蝶,雌蝶一次產一顆卵,可是因為嫩芽很小,這隻產一顆,那隻產一顆,這隻回頭又產一顆,因此就會看到一個嫩芽上有一堆的卵。

異色尖粉蝶_卵.JPG

幼蟲小時候,身上可以看到細毛

異色尖粉蝶_幼蟲.JPG

異色尖粉蝶終齡蟲體型明顯比橙端粉蝶小,為何能把橙端粉蝶取而代之?難道是因為數量比較多?

應該不是,橙端粉蝶幼蟲數量多的時候,也不輸給異色尖粉蝶喔。

異色尖粉蝶_幼蟲2.JPG

我想可能跟魚木在這段時間落葉有關,魚木落葉之後,會開始長新芽,此時葉子的數量不足以供應體型大食量也大的橙端粉蝶幼蟲,體型較小的異紋尖粉蝶便趁虛而入,搶佔了橙端粉蝶的地盤。

只要抓對時機,小青蟲也可以強壓地頭蛇。


鳳蝶的部分是一則尋人(蟲)啟事

翠鳳蝶(烏鴉鳳蝶)媽媽在一株食茱萸幼苗上,產下了六個卵,六個卵都順利孵化,生出了六隻油亮亮像鳥糞一般的小幼蟲。可是這株食茱萸實在太小,根本不夠六隻幼蟲吃。

翠鳳蝶_幼蟲1.JPG

結果因為食物不夠,幼蟲一隻一隻接著消失,可能是爬到別的地方找食物了,我本來不打算干預自然的運作,只在一旁做一個中立的觀察者,可是最後只剩兩隻三齡蟲時,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把其中一隻移到大棵的食茱萸上,最後那棵小苗上的最後一隻也失蹤了,只剩下被移置的那隻順利長成終齡階段,看起來就像長了紅眼睛的小青龍。

翠鳳蝶_終齡蟲.JPG

可是最後這隻小青龍也不見了,因此刊登尋蟲啟示

失蹤時年齡:五齡。特徵:綠色外皮有鱗片狀花紋,另有一對紅色的假眼假裝邪惡。

有人見到牠嗎?


最後是求職版

燕灰蝶(墾丁小灰蝶)幼蟲徵保鑣,工作地點:刺杜密,工作內容:幫忙圍事,工作時間:24小時待命。

待遇優,享蜜露吃到飽;需自備武器。

燕灰蝶_幼蟲1.JPG

我相信應徵上的保鑣,應該是螞蟻。

燕灰蝶_幼蟲2.JPG


五科的蝴蝶幼蟲各有版面,四月這一期的刊物,內容堪稱相當豐富。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