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蛾_2.JPG

這一天上午在清大蝶園漫步時,迎面而來一位美麗的女士,大概是看我手上拿著相機吧,她問我:「你要不要拍皇蛾?」

啊?皇蛾?我簡直高興得要尖叫了,這麼開心絕不是因為長這麼大第一次被美女搭訕,而是可以見到體型大又美麗的皇蛾!

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當下馬上點頭如搗蒜:「要,當然要...」,因為太開心,差點說成:「Yes!I Do!」

她領著我在相思湖的步道上走,一路上我的心情如小鹿亂撞,這絕不是因為跟美女一起散步,而是因為我只有在年紀很小的時候見過皇蛾,長大就再也沒見過了。久別之後的再次相遇,怎不令人興奮。

走沒多久,就看到這隻又新又漂亮而且體型碩大的蛾,實在太感謝這位心地善良的美麗女士了,跟她再三道謝後,馬上用相機開始紀錄。

皇蛾_3.JPG

皇蛾,台灣體型最大的蛾類,也幾乎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展翅可達30公分。

前翅的尖端圖案類似蛇頭,因此也被稱為蛇頭蛾。

皇蛾.JPG

我和牠的距離如此靠近,可以把牠羽毛狀的觸角,甚至身上的鱗粉看得清清楚楚。

皇蛾_頭部.JPG


下午,帶著不同的鏡頭又到同一個地方,希望能留下更多美麗的影像,可是在他原本停棲的地方已經見不到牠的身影,本以為牠已經飛到別處去,但是卻在早上那個地方的兩公尺遠的地方,發現掛在人面蜘蛛網子上,殘破不堪的皇蛾。

看來早上那隻皇蛾已經結束了牠美麗但短暫的一生。

皇蛾之死.JPG

身為一位生態紀錄者,我為皇蛾的死亡惋惜,但也替得到一頓豐盛大餐的人面蜘蛛高興。

拍下這張照片的同時,我似乎對於老子說的「天地不仁」(意思是天地對於萬物一視同仁)這句話,有了更多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