綬草1.JPG

綬草,是種迷你的蘭科植物,植株嬌小,和草地上的雜草高度相仿,沒開花時很難找到它,直到開花季節來到,伸出一枝長長的花柱,為翠綠的草地添上一柱的粉紅,才讓人驚覺它的美麗存在。在草地上漫步時發現綬草的那種想要昭告全世界的快樂,是春天限定的喜悅。

綬草花序如綬帶一般,因而得名,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因此又叫「清明草」。

它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盤旋而上的粉色小花,型態像寺廟裏的盤龍柱,或是豪宅中的旋轉樓梯,亮眼的顏色更像一串纏繞的耶誕燈。

觀察發現,綬草的花有些左旋、也有右旋的

綬草2.JPG

除了左旋、右旋的花序,也有這種不旋轉,朝各方向開花的。

綬草4.JPG

還有這種一根直通到底的花序。

綬草5.JPG

看來,同一種花也有不同的個性,以人類來比喻,盤旋而上的花序算是講話拐彎抹角的個性;朝各方向開的花序是暢所欲言的人;而一根直通到底的花序,大概就是直腸子個性的吧!


綬草既然是蘭科植物,靠近點仔細看,就會發現每朵花都是小小的蘭花。

綬草7.JPG

撥開草堆找到它的葉子,果然也是蘭花的葉子

綬草_葉.JPG

綬草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附錄Ⅱ中,意思是沒有立即的滅絕危機,但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到其物種的存續。

其實我個人認為,除了管制交易,還要管理割草。

我在新竹的幾個大學校園裡,都見過綬草的蹤跡,可是好幾次綬草開得正美的時候,隔幾天再來同一片草地準備再次欣賞,卻發現草皮被割得平平整整,而那些盛開中的綬草,就這樣被含冤斷頭,好可憐,更是可惜。

有時可以在草皮上找到這種矮小的綬草,花柱只有短短一根,說不定就是為了躲避割草演化出來的...要是繼續割下去,也許以後校園的綬草就變成這種矮冬瓜亞種。

綬草6.JPG

如果草皮能夠在三四月暫停修剪,讓剪草的工人休息休息,除了可以在草地上看到綬草,還有好多春天開放的小花可以欣賞:一枝香、爵床、倒地蜈蚣、通泉草、黃花庭菖蒲、細葉蘭花蔘...實在族繁不及備載。暫停修剪的草皮雖然難免長得參差不齊,可是看了一整年地毯似的綠草皮,在春天改看花團錦簇的樣貌,換換口味也不錯啊。

今年清大有一片大約五公尺見方小小的草皮,被某位教授圍上一圈保護繩,上面掛了請暫勿割草的牌子,結果這片草地在三四月開了超過五十棵的綬草,還有各式其他野花,最後甚至還開出兩朵台灣百合。

繁花似錦的草地,這才是春天草地該有的樣子。

綬草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