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鷺捕魚.JPG

小白鷺是台灣常見的鳥類,海口、河邊、水田、公園湖泊都可以見到牠們。過去看小白鷺覓食,大多是在水田裡,牠在田裡一身潔白的羽翼,緩緩漫步,看到食物便迅速地將脖子往前一伸,長長的鳥喙一啄,獵物就嘴到擒來;有時則是站在田邊淺淺的水溝等候,等著小魚小蝦送到面前來。

當場景換到了水較深的河邊或出海口,小白鷺則會展現另一種捕魚絕技。在這種環境,他可不會站在岸邊守株待兔,而是主動出擊。

只見牠不疾不徐,揮動翅膀飛到河面上有魚活動的地方

小白鷺捕魚_0.JPG

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入水中,幾乎整個身體都浸在水裡。

小白鷺捕魚_1.JPG

然後努力拍翅膀將自己拉出水面,此時只見白色雙翼拍擊河水,水花四濺。

小白鷺捕魚_2.JPG

小白鷺捕魚_3.JPG

出水後,嘴中叼著這次出擊的戰利品:一隻銀白的魚

小白鷺捕魚_4.JPG

從入水到出水,不過短短的2-3秒鐘,整個過程中只見小白鷺身形輕盈,動作如幻如電,身上不沾一滴水一絲泥,彷彿是武功高手施展失傳已久的武林絕學。

小白鷺捕魚_5.JPG

不過,即使是武林高手也很難百發百中,還是有空手(嘴)而回的時候。

小白鷺捕魚_7.JPG

我在岸邊稍微算了一下,不同的小白鷺,十次衝水捕魚,只有四次成功,成功機率不到一半。

即使是小白鷺這樣的高手,要在江湖上討生活,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