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紋帶蛺蝶_羽化.JPG

時序進入冬天,天氣還舉棋不定地乍暖還寒,彷彿秋天還不想走,冬天還不想來,不過蝶園裡的蝴蝶已經明顯變少。披著薄衣的蝴蝶,很多無法以成蝶的型態過冬,牠們會選擇以卵、幼蟲、蛹的型態,來熬過寒冬的考驗。

雖然蝴蝶變少了,但是幼生期在本月卻明顯增加,這應該也和天氣變冷,虎頭蜂、寄生蠅、椿象等天敵變少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登場的是波蛺蝶(樺蛺蝶),十二月初看到成蝶在蝶園新區域活動,過不久就在蓖麻葉上看到好幾顆黃綠色,長滿刺,像顆海膽般的卵。

波蛺蝶_卵.JPG

一齡蟲渾身細毛,頭上還沒有角,幼蟲孵化的時候,會把卵殼吃掉,這是牠的生日大餐。

波蛺蝶_一齡幼蟲.JPG

二齡蟲身上有短短的刺,頭上也長出短短的角。

波蛺蝶_二齡幼蟲.JPG

四齡蟲的時候,身上的刺和頭上的角都很長了,因為牠吃有毒的蓖麻葉,所以鳥類那樣的天敵對牠沒甚麼興趣,所以牠都大剌剌地停在葉面上,停棲時牠習慣把尾部抬高,大概是為了混淆視聽,讓敵人搞不清楚頭尾吧!

波蛺蝶_四齡幼蟲.JPG

波蛺蝶化蛹時,會亂跑到其他植物上,因此雖然持續觀察了好幾隻終齡幼蟲,可是最後都沒看到牠的蛹,可惜!


這個月的另一個亮點是紅斑脈蛺蝶(紅星斑蛺蝶),先是找到牠的蛹,粉綠的色則配上鋸齒邊緣,就像一片新鮮的嫩葉。

紅斑脈蛺蝶_蛹.JPG

後來陸陸續續在沙朴、石朴上,找到大大小小總共八隻的幼蟲。過去難得一見的幼蟲,一下子發現這麼多,真是過癮。

紅斑脈蛺蝶_終齡幼蟲.JPG

紅斑脈蛺蝶幼蟲最有趣的習性是停棲的時候會把頭部抬高,剛好跟波蛺蝶的幼蟲相反。是不是仗著自己頭上兩支角,不怕敵人來犯啊?可是波蛺蝶幼蟲也有兩支角耶,而且人家波蛺蝶幼蟲身上還有刺,紅斑脈蛺蝶幼蟲可沒有,真讓人搞不懂牠們抬頭還是舉尾的依據是什麼?

紅斑脈蛺蝶_三齡幼蟲.JPG


另一隻停棲時會抬頭的幼蟲是橙端粉蝶幼蟲,有人說牠是擬態毒蛇。這應該可信度挺高的,前端的假眼,背上鱗片狀的細紋,還有可以縮起來的三對胸足,當牠抬高身體,還真像一條小蛇。只是這麼小一條蛇,真的可以把鳥嚇跑嗎?

橙端粉蝶_幼蟲.JPG

魚木上可以見到許多橙端粉蝶淡黃色砲彈形的卵

橙端粉蝶_卵.JPG

也能看到牠的蛹,一年多世代的橙端粉蝶,到了冬季依然活躍。

橙端粉蝶_蛹.JPG


異紋帶蛺蝶(小單帶蛺蝶)這個月開始活躍起來,雖然是一年多世代的蝴蝶,可是在蝶園,牠的幼生期比較容易在冬季發現。是氣溫還是天敵的因素?這就有待持續觀察了。

牠的卵是金黃色,鑲著許多鏤空刻痕。

異紋帶蛺蝶_卵.JPG

本月也觀察到少數一到二齡幼蟲。

異紋帶蛺蝶_二齡幼蟲.JPG

也有蛹及剛羽化的個體,顯見上個月應該就有幼生期,只是當時沒有注意到。

能拍到剛羽化的嶄新個體,是幼生期觀察的最好收穫!

異紋帶蛺蝶_羽化.JPG


這個月的馬兜鈴上,來了蝶園較少見的麝鳳蝶與長尾麝鳳蝶。蝶園裡面,保育類的黃裳鳳蝶竟然比這兩種常見,也算是件奇怪的事!

麝鳳蝶(麝香鳳蝶)是聚產的卵,只要看到一堆卵產在一起,就是牠的卵。

麝鳳蝶_卵2.JPG

麝鳳蝶的幼蟲在小時候也喜歡聚在一起,長大才會分散開來。

麝鳳蝶_三齡幼蟲.JPG

麝鳳蝶幼蟲身上有三對白色肉棘,馬兜鈴上另一種常見的紅珠鳳蝶幼蟲則只有一對白色肉棘,可以輕易分辨。

麝鳳蝶_終齡幼蟲.JPG

長相近似的長尾麝鳳蝶卵是單產,和紅珠鳳蝶的卵很像,只是體積稍大,除非剛好看到牠產卵,否則不易分辨。

長尾麝鳳蝶_卵.jpg

長尾麝鳳蝶幼蟲身上也有三對白色肉棘,和麝鳳蝶幼蟲相比,長尾麝鳳蝶幼蟲的肉棘比較長。不過沒有兩隻放在一起比,其實也看不太出來。

長尾麝鳳蝶_終齡幼蟲.JPG


本月還有不少其他的幼生期,

葛藤上發現的藍綠色的豆環蛺蝶卵;

豆環蛺蝶_卵.JPG

石苓舅上的黑點灰蝶(姬黑星小灰蝶)幼蟲;

黑點灰蝶_幼蟲.jpg

還有翅果鐵刀木上一整串的亮色黃蝶蛹。

亮色黃蝶_蛹.JPG

參加荒野的解說員訓練時,講師很鼓勵我們投入定點觀察,可是結訓了這麼久,我一直都沒有好好做到。直到今年初總算下定決心,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觀察紀錄蝶園裡蝴蝶的幼生期,看到許多精彩鏡頭,也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果然收穫很大。

本年度的最後一個月,蝶園的幼生期如此熱鬧,令人目不暇給,我相信這預告了來年的蝴蝶園,必然精采可期!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