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鐵綺灰蝶_3.JPG

蘇鐵綺灰蝶(蘇鐵小灰蝶) 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 Hsu, 1989  顧名思義,是隻吃蘇鐵的蝴蝶。

我一直很納悶:蘇鐵葉子這麼硬,小灰蝶的幼蟲怎麼啃得動?直到實地探訪棲地觀察幼生期之後才明白,幼蟲是以柔軟的嫩芽為食,雌蝶會在剛長出的嫩芽上產卵。

蘇鐵綺灰蝶_產卵2.JPG

蘇鐵發芽的時候,有時可以看到上面擠了一堆準備產卵的雌蝶,擁擠的情況,簡直可比家長搶著幫小孩擠進熱門私立學校的盛況。

蘇鐵綺灰蝶_產卵1.JPG

雌蝶在嫩芽上把卵下好下滿,上面滿滿的淡綠色卵。

蘇鐵綺灰蝶_卵.JPG

孵化的幼蟲會把嫩芽啃得千瘡百孔,難怪蘇鐵綺灰蝶被園藝界視為農業害蟲。

蘇鐵綺灰蝶_幼蟲1.JPG

幼蟲體色是紅色,在綠色葉子上很醒目,這是種警戒色。原來蘇鐵是有毒植物,服毒自保的幼蟲有恃無恐,不怕被掠食者看到。

蘇鐵綺灰蝶_幼蟲3.JPG

而且幼蟲會分泌蜜露招來螞蟻當保鑣,身懷劇毒加上保鑣隨身,當然不怕掠食者覬覦。觀察幼蟲與螞蟻的互動時發現一件事,螞蟻都跑去找大隻的幼蟲,明顯忽略一二齡的幼蟲,不知道是小的幼蟲蜜腺還沒長好?還是分泌的蜜露太少,滿足不了螞蟻的胃口?

蘇鐵綺灰蝶_幼蟲2.JPG

幼蟲化蛹時,會躲到蘇鐵樹麟狀皺褶處,想找到蛹得要花一番功夫。

蘇鐵綺灰蝶_蛹.JPG

蘇鐵綺灰蝶算是相當好拍的模特兒,不會飛太高,也不太神經質,停棲的時間還不少,很容易入鏡。唯一的問題是蘇鐵葉子很扎人,拍攝時常常被刺得唉唉叫。

蘇鐵綺灰蝶_2.JPG


蘇鐵綺灰蝶的雌雄不容易從翅膀腹面區別,要等到牠們打開翅膀,才好判斷。

蘇鐵綺灰蝶_交尾.JPG

雄蝶背面被藍紫色填滿

蘇鐵綺灰蝶_雄_背面.JPG

雌蝶翅膀藍紫色鱗片少,有明顯黑邊。

蘇鐵綺灰蝶_雌_背面2.JPG

蘇鐵綺灰蝶_雌_背面1.JPG

當冬天來臨時,蘇鐵綺灰蝶會乾季型(低溫型)的個體產生,這些個體翅膀腹面斑紋較模糊,並且有擴散的現象,像是水彩暈開了,且每一隻的圖案都不盡相同,所以到冬天時反而更精采。

蘇鐵綺灰蝶_乾季型1.JPG

蘇鐵綺灰蝶_乾季型_縮圖.jpg


蘇鐵綺灰蝶在過去是稀有蝶,僅出現在台灣有原生種蘇鐵生長的地區,分布相當侷限,後來因為園藝目的而大量從國外引進蘇鐵到處種植,而使得牠大量繁殖擴散。在郊區與山區越來越多地方被開發,蝴蝶棲地不斷被破壞,許多種類的蝴蝶日漸稀少的情況下,蘇鐵綺灰蝶卻逆勢而起,越來越普遍,從稀有蝶變成普蝶,實在是難得的異數。

衷心希望其他蝴蝶也有蘇鐵綺灰蝶的好運氣。

蘇鐵綺灰蝶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