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波遷粉蝶_羽化

十月觀察的細波遷粉蝶(水青粉蝶)幼蟲,十一月時陸續化蛹,羽化,細波遷粉蝶的發生進入高峰期,望江南上很容易就見到蛹或是剛羽化的成蝶。

細波遷粉蝶的蛹是帶蛹,螢光綠帶有淡淡的條紋,側邊一條明顯的黃線,即將羽化的蛹顏色轉為淡淡的米黃,翅膀的顏色與花紋已經可以透過蛹殼顯現,當出現這種現象時,一天以內,蛹就會羽化。

細波千粉蝶_蛹

細波千粉蝶_蛹_羽化前

羽化前,蛹的顏色變化在很多蝴蝶身上都觀察得到。黃襟蛺蝶(台灣黃斑蛺蝶)淡綠色的蛹上綴著銀色斑點,五對長短不一,崢嶸的棘刺立於蛹殼外,造型令人印象深刻。

黃襟蛺蝶_蛹

羽化前,黃金蛺蝶翅膀的花紋在蛹上清晰可見,比細波遷粉蝶更明顯。

黃襟蛺蝶_蛹_羽化前

藍紋鋸眼蝶(紫蛇目蝶)綠色的蛹上有著一排又一排紅色的虛線。

藍紋鋸眼蝶_蛹

羽化前,綠色轉淡,黑褐色的翅膀開始浮現。

藍紋鋸眼蝶_蛹_羽化前

更接近羽化時,整個蛹已經變成暗紫色,蛹殼上泛出翅膀上的白點,透露出裡面蝶兒的迫不及待。

藍紋鋸眼蝶_蛹_羽化前

可惜這個月雖然發現了三個不同蝶種將羽化的蛹,但是除了細波遷粉蝶拍到了羽化新生,剩下的黃襟蛺蝶與藍紋鋸眼蝶都剛好俗事纏身,趕不及參與牠們的羽化。不過沒關係,現在已經會看蛹內蝶兒迫不及待的顏色,以後多的是機會等到牠羽化的瞬間。


這個月最令我驚喜的發現,就是蕉弄蝶的卵,香蕉葉子上十多個桃紅色,覆碗狀的卵,看起來就像小朋友愛吃的草莓果凍。

蕉弄蝶_卵

桃紅色的卵一個多禮拜後,開始退色,變成淺淺的粉紅,表示快要孵化了。

蕉弄蝶_卵_孵化前

孵化前,會幾乎變成白色。

蕉弄蝶_卵_孵化前

剛孵化的幼蟲,會把卵殼吃掉,可惜我來晚了一步,幼蟲已經吃完了牠的第一餐,只留下卵的模糊痕跡。

吃完第一餐後,幼蟲開始做蟲巢。好幾隻幼蟲在葉緣排成一列,吐了好幾條絲,準備把自己包進葉子裡。幼蟲在幾條絲裡來來去去,像是小妖精在撥弄豎琴,演奏生命之歌的曲調。

蕉弄蝶_一齡幼蟲

站在香蕉樹下觀察,可以看見幼蟲從一條絲線開始,把絲線從葉緣拉到葉子裡面,然後兩條、三條...一直到六條、七條,接著每一條絲線輪流加強,從細細的一條絲線慢慢變粗,變短,葉子就會慢慢被捲起來。

蕉弄蝶_做蟲巢1.jpg

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幼蟲捲了一小角香蕉葉,可是我的脖子已經痠得沒法繼續再看下去。

蕉弄蝶_做蟲巢2.jpg

過幾天再來觀察,葉子上多了一捲蟲巢,這個蛋捲似的小窩,不知道花了幼蟲多少小時的時間!

蕉弄蝶_蟲巢

一個遮風擋雨的家得來不易,過程非常辛苦。

那些該死的狗官好奇的遊客,不要隨便把人家的房子拆了!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