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波遷粉蝶_幼蟲.JPG

去年蝴蝶園長了一整片望江南的花圃,引來了一群細波遷粉蝶(水青粉蝶),今年初的時候望江南和細波遷粉蝶全都消失殆盡。今年九月時,望江南又冒出頭來,鬱蔥蔥長了一大片,細波遷粉蝶也跟著回來了。

十月,望江南結出了許多豆莢,細波遷粉蝶在望江南上也非常興盛,成了這個月觀察的主角。

望江南_豆莢.JPG

望江南的嫩葉上,很容易就找到細波遷粉蝶的卵,卵為白色砲彈型,單產

細波遷粉蝶_卵.JPG

食草上同樣也能找到許多幼蟲,綠色的身體上有許多黑色小點,側面一道白線+黃線,以及黑色疣點。

幼蟲休息的時候,會稍微弓起身體,感覺十分有動感。遇到下雨的時候,幼蟲沒地方躲,只能淋雨靜待天晴,水珠凝結在身上,好像一顆一顆配帶在身上的水晶珠,煞是好看。

細波遷粉蝶_幼蟲2.JPG

最後幼蟲化成黃綠色的蛹,垂掛在望江南枝條上。有些灰蝶、弄蝶的幼蟲,觀察了好久,要化蛹的時候就消失不見,每次遇到這種情況,都讓人頗為洩氣。還是粉蝶的幼蟲比較乖,化蛹的時候不會跑太遠,只要耐心觀察,一定可以完整紀錄到四態。

細波遷粉蝶_蛹.JPG

和細波遷粉蝶幼蟲頗為類似的,是遷粉蝶(淡黃蝶)的幼蟲。遷粉蝶一年四季都可以見到,細波遷粉蝶只有望江南茂盛的時候才容易見到。

清華蝶園的遷粉蝶幼蟲大都以翅果鐵刀木為食草,不會吃望江南;望江南上的絕對是細波遷粉蝶幼蟲,只是有時候細波遷粉蝶也會以翅果鐵刀木為食草。這時要怎麼分辨兩種幼蟲呢?

遷粉蝶_幼蟲.JPG

仔細看一下體側那道線,細波遷粉蝶為白色+黃色線條,遷粉蝶白色線條明顯,黃色線條消失或是不明顯,這是區分兩種幼蟲的方法。

遷粉蝶比較.jpg


上個月很熱鬧的猿尾藤,這個月的月中以後已經找不到長翅弄蝶(淡綠弄蝶)的幼蟲,因為長翅弄蝶化蛹時會離開蟲巢到處化蛹,所以很難找,因此沒有紀錄到牠的蛹,所以我才說粉蝶的幼蟲比弄蝶的乖。

雖然沒有長翅弄蝶幼蟲,但是猿尾藤嫩芽上不時可以發現靛色琉灰蝶(台灣琉璃小灰蝶)的幼蟲,可以見到綠色及紅色兩型。

靛色琉灰蝶_幼蟲_綠.JPG

靛色琉灰蝶_幼蟲_紅.JPG

可惜的是,靛色琉灰蝶幼蟲也是化蛹時會亂跑的種類,大概也跟長翅弄蝶一樣,紀錄不到蛹期吧 T_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靛色琉灰蝶 細波遷粉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