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截蜻蜓_雄3.JPG

雙截蜻蜓Neurothemis tullia tullia (Drury,1773),小型蜻蜓,體長2.5-3.0公分,雄蟲合胸與腹部都是黑色,翅膀黑白分明,基部黑色部分占了二分之一的面積,是以稱為雙截蜻蜓。

雙截蜻蜓_雄1.JPG

雌蟲身體黃色有黑色縱帶,翅膀則是分成透明-褐色-透明-褐色四截。

雙截蜻蜓_雌2.JPG

雙截蜻蜓_雌1.JPG

雄蟲喜歡在水邊占領域,只要有其他雄蟲靠近,就會起飛驅趕。雌蟲通常安靜停棲在草叢中,常常一起飛,就引來雄蟲追求。

雙截蜻蜓心型連結時間很短,不超過五秒,連結結束後,雌蟲會以點水的方式產卵。

雙截蜻蜓_心型連結.JPG

雙截蜻蜓棲息在中低海拔靜水池塘與沼澤地,多分布在埤塘,因為農村開發,埤塘消失,雙截蜻蜓也跟著日漸稀少,成了稀有的蜓種。

雙截蜻蜓_雄2.JPG

雙截蜻蜓黑白分明的翅膀讓我聯想起布袋戲裡一個很有特色的角色:黑白郎君。

他那一頭一邊黑一邊白的頭髮以及半邊黑半邊白的臉是他的正字標記,行事亦正亦邪,駕著幽靈馬車,唸著他最有名的台詞:「哈~哈~哈~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啦!」。黑白郎君在布袋戲裡面是相當長命的角色,怎麼樣都打不死,每一季都有他的戲份,陪我度過很長一段追逐布袋戲的時光。

希望雙截蜻蜓也能像黑白郎君一樣,長命不死,一直陪我度過追蜓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