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3592.JPG

隱紋絲蟌 Lestes (Platylestes) praemorsus decipiens Kirby, 1893 ,雄蟲有著藍色迷人的眼睛,合胸是漂亮的藍灰色,腹部黑色,停棲時翅膀常張開,習性有別於其他種類的豆娘。

1L7A3665.JPG

雌蟲也有對藍色的大眼睛,合胸偏褐色,腹部也是褐色而且比雄蟲粗,和雄蟲一樣停棲時喜歡打開翅膀。

1L7A3799.JPG

隱紋絲蟌雌蟲的產卵方式是將腹部插入水中,將卵產在水草莖幹上,雄蟲通常會伴隨雌蟲直到產卵結束。

1L7A3607.JPG

根據網路資料,台灣的絲蟌科一共有四種,每一種都不是常見種類。為了拍攝隱紋絲蟌,我和朋友來到銅鑼一處大閘蟹養殖場。

這處養殖場有好幾個池子相連,占地廣闊,池子邊長著青草,附近還有種植蔬菜的田,池邊不只有隱紋絲蟌,還有許多其他種類的蜻蜓豆娘:粗鉤春蜓、麻斑晏蜓、黃紉蜻蜓、杜松青蜓、褐斑蜻蜓、粗腰蜻蜓、大華蜻蜓、蔚藍細蟌、青紋細蟌、紅腹細蟌...真是蜻蜓的快樂天堂。

一開始我們謹守分際,不敢跨過池邊的低矮圍籬,只敢遠遠地拍照,唯恐影響了池中大閘蟹的收成。拍照的人若是干擾了地主的作物,最是令人厭惡。

後來遇到地主老闆娘,徵得她的同意後,才敢靠近拍照。把隱紋絲蟌的一舉一動,都暢快地攝入鏡頭。

1L7A3641.JPG

老闆娘說,這裡完全用無毒有機的方式養殖,才能保有好的水質,辛苦了好幾年,才終於轉虧為盈。對於即將出貨的大閘蟹,老闆娘相當自豪。我絕對相信她的話,因為池邊這些蜻蜓豆娘,幫她做了最好的品質保證與有機認證。

生態與經濟到底孰輕孰重,一直是社會上爭論不休的議題,在這個滿是蜻蜓的大閘蟹養殖池,我看到生態與經濟共存的希望。

1L7A3817.JPG

臨走前,朋友向老闆娘買了兩斤仙草乾,準備回家熬仙草汁。是啊,拍生態和促進地方經濟,兩件事也可以同時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