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7A2669.JPG

漆黑蜻蜓 Nannophyopsis clara (Needham, 1930),體長僅2公分多一點,是台灣倒數第二小的蜻蜓,在台灣僅分布於東北部,數量稀少。

雄蟲複眼綠色,具有強烈金屬光澤,尾部末端膨大。

1L7A2559.JPG

雌蟲複眼金屬光澤較不明顯,尾部沒有膨大。其實或許應該說雄蟲腹部中間幾節收窄,雌蟲腹部從頭到尾一樣寬。

1L7A2369.JPG

漆黑蜻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牠全身漆黑,卻搭配了一對不成比例,而且醒目的綠色大眼睛。讓我聯想到全身黑色皮衣的重機騎士,但卻戴了一副誇張的綠色大墨鏡,令人側目。這些黑衣騎士乘著風,在湖面上自由馳騁,快意飛翔。

1L7A2430.JPG

1L7A2522.JPG

漆黑蜻蜓神經頗為大條,鏡頭可以靠得很近,甚至手指都能伸到他的身邊,對比之下,就看得出牠的體型有多嬌小。

1L7A2486.JPG

和旁邊的細蟌比較,也看得出來漆黑蜻蜓外型固然帥氣,但其實是個小不點。

1L7A2544.JPG

漆黑蜻蜓心型連結的時間很短,只夠我按幾下快門,就急急忙忙分道揚鑣了。分開後,雌蟲馬上產卵,產卵的方式和一般蜻蜓一樣,採用點水的方式。

1L7A2367.JPG

第一次見到漆黑蜻蜓是在新山夢湖,那裏是一片私人土地,一個被樹林包圍的埤塘,在地主刻意低度開發之下,周邊生態的原始風貌被保留了下來,因此讓這一群漆黑帥氣的小不點有地方可以耍帥,也讓我有地方可以欣賞牠們帥氣的樣貌。

1L7A2513.JPG

有時候,不開發反而是最好的開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漆黑蜻蜓 新山夢湖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