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紋象蠟蟬.JPG

月紋象蠟蟬 Orthopagus lunulifer (Uhler, 1896),是一種小型的昆蟲,不起眼的黃褐色身體加上嬌小的體型,一般人幾乎不會特別注意。

會特別記錄牠是因為剛好同一天拍到成蟲與若蟲。若蟲與成蟲長相非常類似,只差翅膀。幼蟲只有小小的翅芽,成蟲則長出長長的,末端有黑色斑塊的翅膀。

月紋象蠟蟬_若蟲.JPG

不過,真正讓我想把牠記錄下來的原因是牠的眼睛。仔細看牠的眼睛,四分之一圓形,米黃底色搭配一圈一圈黑色同心圓線條,看起來就像是清粥小菜常吃的鹹剌啊(蜆仔)的殼。

台語有句俗話是「目睭去乎剌阿肉糊到」(眼睛被蜆仔肉黏住),意思是說一個人眼光太差,彷彿眼睛被蜆仔肉遮住了。

月紋象蠟蟬這兩個剌阿殼似的眼睛,可以說是「目睭去乎剌阿殼蓋到」(眼睛被蜆仔殼蓋住),比被蜆仔肉黏住更慘,眼光差到極點,根本就是瞎了狗眼。

月紋象蠟蟬_眼.jpg

以後要是有人說我「目睭去乎剌阿肉糊到」,我就回他:「你還月紋象蠟蟬咧!」

保證罵得他莫名其妙,一頭霧水,罵得他毫無招架之力...

等到他嘴巴開開,不知如何回答的時候,我再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

「年輕人,有空多看看圖鑑,多向大自然學習,你自然就會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