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1850.JPG

八月,老莖藤的花朵依然綻放,滿樹的粉紫如同水彩,在棚架上潑灑出一片又一片的繽紛夢幻。

不少花朵已經結出小小的果莢,這粉紫色的花期已經來到尾聲。

1L7A1898.JPG

原本在老莖藤上常常發現的銀灰蝶(銀班小灰蝶)幼蟲,八月這段期間完全找不到,花朵與嫩葉上也找不到銀灰蝶的卵,只有雅波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依然在老莖藤纏繞的枝條間活躍。

1L7A1813.JPG

雅波灰蝶將卵產在花苞與嫩芽處,牠的產卵習性最特別的地方是產下數顆卵之後,會在外面塗上一層泡沫狀的物質以保護卵。這層泡沫在微距鏡頭下看起來就像是購買電器家具時,包材常常會用到的氣泡布,小朋友最喜歡把氣泡布上的泡泡一個一個捏破,發出「啵...啵...」的聲音,過程非常療癒。

可別小看這一層泡泡,它可以有效地保護卵,不被可怕的卵寄生蜂侵襲。

P8160979.JPG

幼蟲孵化後,體色與老莖藤花萼的顏色相近,而且通常就躲在花朵內深居簡出,要找到牠可不簡單。

1L7A1891.JPG

想找牠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跟著螞蟻走。螞蟻和牠有共生關係,螞蟻保護幼蟲,而幼蟲提供螞蟻蜜露作為回報,因此常常見到幼蟲附近有螞蟻在走動。只要跟蹤老莖藤上的螞蟻,通常可以找到幼蟲。

擔任保鑣的,竟然洩漏了雇主的行蹤,真是失職。

1L7A1847.JPG

幼蟲被打擾時,螞蟻會迅速趕來支援,把幼蟲圍得密不透風,保護網之緊密,連狗仔隊的相機都沒辦法對焦到幼蟲身上。

1L7A1826.JPG

等到威脅過去,螞蟻慢慢散去之後,才能好好把幼蟲看個仔細,橢圓形鼓脹的身體,上面縱橫的線條刻出一個又一個方形圓角的突起,有點像波蘿可頌麵包,更像顆Q彈的軟糖。

1L7A1876.JPG

這一個月的觀察很可惜並沒有找到雅波灰蝶的蛹,以觀察到的卵的數量和成蝶數量來看,蛹的數量應該不少,只是到底藏在哪裡,還得繼續花時間搜索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琉璃波紋小灰蝶 雅波灰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