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颯弄蝶

往尖石的路上一定會經過三號省道,省道旁的稻田大多剛收割,田裡還堆著一束一束金黃的稻草,我們通常都聽到人家說「秋收、冬藏」,其實夏天才是稻米收穫的季節。有些動作快的田已經完成二期稻作的插秧,注滿水的田裡映著藍藍的天空,彷彿把秧苗種在藍天白雲上。

稻米收穫的季節最容易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文鳥在金黃的稻田間出沒,毫不客氣地品嘗最新鮮的穀粒。這一次到尖石,也看到一群白腰文鳥在草叢間穿梭,揀食種子,原來牠們也有分布到高海拔的地方。

白腰文鳥

走在路上,驚起一隻褐色的蛾,體型不小,看牠飛行我還以為是褐翅蔭眼蝶,等牠停下來才看到牠翅膀上的兩個大眼睛,再看仔細點,原本以為是眼睛的圖案,其實更像兩隻蝌蚪,原來是小魔目夜蛾。

小魔目夜蛾

暑假時節,山下動輒三十四度,三十五度的高溫,山上還是涼爽的二十二度,到山上放暑假避暑最好。可是暑假期間林道裏的蜜源不多,因此蝶況也稀稀落落。人放暑假,蝶也放暑假嗎?

海州常山已經接近尾聲,只剩零零落落的花朵,但是仍吸引了幾隻白紋鳳蝶來訪。

白紋鳳蝶

拍完白紋鳳蝶,赫然發現自己腳下有一條長長的蛇皮。野外拍照的時候,常常為了取得最好的拍攝角度,不惜深入草叢,看來還是得小心自己的腳下才行,萬一一腳踩到這蛇皮的主人可就不妙了。

1L7A1312.JPG

海州常山除了吸引鳳蝶,也引來了台灣颯弄蝶(台灣大白裙弄蝶),牠的體型大,飛行快速,如果兩隻遇到了,還會來場激烈的空戰。想欣賞牠們高低追逐可不容易,因為速度很快,常常看牠們空中轉個彎,眼睛就跟丟了。幸好最後牠們還會回到海州常山上吸花蜜,我才有機會幫牠拍照,要不然就虧大了,因為這可是個首拍呢!

台灣颯弄蝶

賞蝶時最怕遇到除草大隊,今天拍沒多久,就聽到割草機的聲音,還是趁早轉進吧。

開車下山,在路邊找了處空地停車吃午餐,順便跟躲在葉背的台灣流星弄蝶(江崎小黃紋弄蝶)打個招呼。

台灣流星弄蝶

腳下的地上有動靜,是隻糞金龜在推糞球。地上高高低低的,牠也推得跌跌撞撞,可是糞球總是不會脫離牠的控制,也不會因為碰撞而碎裂,看來推糞球也是一門學問呢。

糞金龜

午後的山區轉為陰天,氣溫22度涼爽舒適,可是沒了陽光,蝴蝶也沒了活力,蓬萊環蛺蝶(埔里三線蝶)張開翅膀,希望吸盡最後一絲的微弱陽光。

蓬萊環蛺蝶

同一時間還有瑙蛺蝶(雄紅三線蝶)的雌蝶在展翅,牠的體型在一堆三條線的蝴蝶裏面算是相當大的,可惜牠只顧曬太陽,不願意立起翅膀讓我們欣賞翅膀另一面瑪瑙般的光澤。

瑙蛺蝶_雌

即使是陰天。大流星弄蝶(大型黃紋弄蝶)還充滿活力地飛舞著訪花,看來他對陽光的需求比蛺蝶要少。

大流星弄蝶

離開前,來了一隻霓彩燕灰蝶(平山小灰蝶)當作送客蝶。牠吸了一會兒花蜜,就停到一旁打開翅膀露出寶藍色的一面,等待陽光。

霓彩燕灰蝶_腹面

霓彩燕灰蝶_背面

我為了躲山下酷熱的陽光來到山上,卻看到山上的蝴蝶一隻一隻都在渴望陽光。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4 種:蓬萊環蛺蝶、瑙蛺蝶、斐豹蛺蝶、黯眼蛺蝶

粉蝶 0 種:

弄蝶 3 種:台灣颯弄蝶(首拍, YA!)、大流星弄蝶、台灣流星弄蝶

鳳蝶 2 種:黑鳳蝶、白紋鳳蝶

灰蝶 2 種:燕灰蝶、霓彩燕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