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星弄蝶.JPG

暑假一開始的時候,去中橫那裏待了三天兩夜,為的是住在那裏閃閃發亮的翠灰蝶。這三天固然收穫不少,但是收穫的背後是長途跋涉以及舟車勞頓,好累。

還是到附近的林道賞蝶比較好,雖然看得到的蝶都是熟面孔,但是輕鬆自在,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山上的蟬「夏夏夏...夏夏夏...」歌詠著夏天,林間涼涼的風,帶走了暑氣,讓人忘卻平地的酷熱。夏天還是上山最好。

今天的林道入口拉著封鎖線,不知是要封鎖誰的(咦?),不管了,進去看看。

這幾天山區都有午後雷陣雨,讓林道的路上處處濕滑,許多地方散落著山壁上崩落的枯枝土石,看來這幾天的雨下得不小,走起來得格外小心。

一隻大白紋鳳蝶就在路上享用山壁滲出的泉水,見我走來也不肯離去,看來這泉水一定相當甘甜。

大白紋鳳蝶.JPG

一隻大流星弄蝶(大型黃紋弄蝶)正在享用花蜜,這可是我首次在這裡見到牠呢。

大流星弄蝶.JPG

流星弄蝶屬的蝴蝶平常喜歡棲息在葉背,要拍牠得鑽進樹叢忍受被樹枝、荊棘扎的痛苦,而且通常角度差又逆光,怎麼看都不順眼,只有在牠訪花時才能好好幫牠拍張照。

大流星弄蝶2.JPG

在林道走了約莫一公里,只見到大白紋鳳蝶與大流星弄蝶,蝶況實在冷清得可以,然後竟然又在林道裏看到另一條封鎖線,門口一條,一公里處一條。

我懂了,封鎖線敢情是用來封鎖蝴蝶的(大誤),難怪今天蝶況稀稀落落。罷了,既然如此那就離開林道,到溪谷看看吧。


往溪谷的路上,一顆苧麻被滿樹的苧麻珍蝶(細蝶)幼蟲啃得七零八落,苧麻珍蝶成蝶在這裡並不常見,可是幼蟲卻不少,該不會成蝶在低海拔產卵後,轉飛往高海拔去避暑吧?

苧麻珍蝶_幼蟲.JPG

溪谷的攔沙壩上,已經有一群鳳蝶在吸水,黑鳳蝶已經吸到完全忘我,攤平了翅膀。

黑鳳蝶.JPG

大鳳蝶的雄蝶也在這群鳳蝶中,和黑鳳蝶一起吸水。大鳳蝶雄蝶長相和黑鳳蝶有些神似,但是後翅背面的珍珠光澤是牠的特徵,足以區別。

大鳳蝶_雄_背面.JPG

大鳳蝶雄蝶翅膀腹面翅膀基部靠近身體的大紅斑,更是他的正字標記,這樣不管怎麼看,都不會把大鳳蝶和黑鳳蝶搞錯啦。

大鳳蝶.JPG

蝴蝶在溪邊悠哉地吸水,蜻蜓則是忙碌地來回梭巡,捍衛自己的領域,好不容易才肯停下來歇一會兒,讓我拍張照,原來是隻闊腹春蜓。只見牠一會兒驅趕進入領空的其他蜻蜓,一會兒騷擾吸水的蝶兒,一會兒又捕食路過的小飛蟲,真是一刻不得閒。

闊腹春蜓.JPG

除了鳳蝶,溪邊還有不少蛺蝶,看來封鎖線把蝴蝶都趕到溪邊來了。

而這些蛺蝶的舊名都是XX三線蝶,或是XX單帶蛺蝶,身上不是三條線,就是一條線。

白圈帶蛺蝶(白圈三線蝶)

白圈帶蛺蝶.JPG

紫俳蛺蝶(紫單帶蛺蝶)

紫俳蛺蝶_背面.JPG

紫俳蛺蝶_腹面.JPG

異紋帶蛺蝶(小單帶蛺蝶)雄蝶

異紋帶蛺蝶_雄_背面.JPG

異紋帶蛺蝶_雄_腹面.JPG

雙色帶蛺蝶(台灣單帶蛺蝶)雄蝶

雙色帶蛺蝶_雄_背面.JPG

雙色帶蛺蝶_雄_腹面.JPG

三條線的蝴蝶辨識一直是令我頭疼的大挑戰,不過遇到像異紋帶蛺蝶和雙色帶蛺蝶雄蝶這種腹面有三條線,但是背面只有一條線的,就像在困難的考試中遇到放水題,只要看這兩隻前翅背面尖端有沒有紅點,就能分辨了。

可以一次看到紫俳蛺蝶、異紋帶蛺蝶、雙色帶蛺蝶這三隻舊名稱為XX單帶蛺蝶的蝴蝶,並且把腹面背面都拍到了,算是難得的緣分,也是今天最好的收穫。

感謝封鎖線!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6 種:白圈帶蛺蝶、異紋帶蛺蝶、雙色帶蛺蝶、紫俳蛺蝶、黯眼蛺蝶、散紋盛蛺蝶

粉蝶 1 種:異色尖粉蝶

弄蝶 3 種:大流星弄蝶、白斑弄蝶、瑟弄蝶

鳳蝶 3 種:黑鳳蝶、大白紋鳳蝶、大鳳蝶

灰蝶 1 種:靛色琉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