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JPG

盛夏的七月,蝶園裡蝴蝶的幼生期不好找,簡直比隆冬時節的幼生期還要少,看來高溫的環境並不適合蝴蝶養育下一代。

此時的池塘邊開滿了潔白的野薑花,淡淡的花香為蝴蝶園的酷暑添上一點清涼的氣息,野薑花是淡青雅波灰蝶(白波紋小灰蝶)的食草,時常可以見到成蝶就在野薑花附近活動,那這個月就來找找牠的幼生期吧。

淡青雅波灰蝶.JPG

淡青雅波灰蝶的幼蟲並不是吃野薑花葉子,而是以花苞為食,所以常可見到花苞上一個又一個的蛀洞,那就是幼蟲的傑作。

野薑花苞蛀洞.JPG

成蝶會把圓扁形卵產在花苞的隙縫中,等牠孵化,就可以躲進花苞中,既可避暑,又可逃過天敵的追殺。

淡青雅波灰蝶_卵1.JPG

淡青雅波灰蝶_卵2.JPG

野薑花有洞洞的花苞不少,可是並不是每個有洞的花苞都有幼蟲躲在裡面,有些可能已經羽化,更有些可能陣亡了,這時要觀察花苞外面有沒有一粒一粒的東西,因為幼蟲雖然吃、住都在花苞裡面,可是排泄總得要在外面,所以這些排泄物,就洩漏的行蹤囉。

淡青雅波灰蝶_幼蟲糞便.JPG

輕輕撥開花苞,果然找到躲在其中,皮膚色的幼蟲。

淡青雅波灰蝶_幼蟲.JPG

運氣夠好的話,還能看到牠的蛹呢!

淡青雅波灰蝶_蛹.JPG

夏天要找蝴蝶的幼生期,不能只翻葉子的正面背面,還得仔細找花苞、果實裡面這些更隱密的地方,就像本月紀錄的淡青雅波灰蝶(還有上個月的綠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