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鳳蝶

翠鳳蝶(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 Fruhstorfer, 1909), 翅膀顏色以黑色為底色,所以又名「烏鴉鳳蝶」。

翠鳳蝶

然而,牠的色彩遠比烏鴉要來得豐富且多變,除了有紅色的弦月紋,身上的物理色鱗片還會在不同角度的光線照耀下反射出藍、綠、紫色的光澤,彷彿城市夜裡的霓虹燈。

翠鳳蝶

把鏡頭拉近來看,以黑色為底的翅膀上,散布著藍綠色的鱗片,像一襲黑色禮服上的亮片,或是夏夜裡閃爍的流螢,更像是夜空中的點點星光。

稱牠為「烏鴉」實在委屈牠了。

翠鳳蝶_鱗片.jpg


台灣還有一隻和翠鳳蝶很相似的鳳蝶,穹翠鳳蝶(Papilio dialis tatsuta Murayama, 1970),又稱台灣烏鴉鳳蝶。 這兩隻黑鴉鴉的鳳蝶,不仔細看簡直是一模一樣。

穹翠鳳蝶2.JPG

分辨的方法有兩個,第一個看尾突上的鱗片。翠鳳蝶尾突上的鱗片沿著翅脈分布,尾突兩邊有明顯的黑邊;穹翠鳳蝶的尾突則是布滿鱗片。

翠鳳蝶比較圖1.jpg

第二個是看後翅腹面,翠鳳蝶後翅腹面的黃色鱗片分布達翅膀面積的一半以上;穹翠鳳蝶的黃色鱗片少很多,只有沿著靠近身體的內緣分布。

翠鳳蝶比較圖2.jpg

就算是星空,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星座截然不同,就像翠鳳蝶和穹翠鳳蝶身上閃亮亮的鱗片。

翠鳳蝶

誰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呢?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