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紋蝶2.JPG

一場梅雨下了一個禮拜,人也被關在城市裡一個禮拜。雖說是梅雨,可是雨勢彷彿是颱風來襲,下得北橫、尖石這些地方的山路柔腸寸斷,即使放晴了,還是此路不通不能上山訪蝶,幸好,往低海拔林道的道路一切安好,可以去看看被雨淋了一個禮拜的蝴蝶們是否安好?

這個時節,低海拔山區的主角是箭環蝶(環紋蝶),牠是台灣蝴蝶裡體型最大的一種,巴掌大的黃色翅膀上,搭配一串紅寶石項鍊,飛行姿態緩慢,像一片飄然落下的黃色落葉,停棲吸食腐果或樹液時非常專心,幾乎不怕人干擾,可以慢慢地、仔細地幫牠拍幾張沙龍照。

一整個禮拜的雨,困住了人,也餓壞了蝶,一點點的鳳梨汁,就引來了一大群飢餓的蝴蝶,這一大群蝴蝶,最多的就是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箭環蝶,下面照片畫面中央體型稍大,顏色較深的那位便是箭環蝶女士。

環紋蝶_聚集.JPG

混在這一大群箭環蝶裡的,還有其他蝴蝶,金鎧蛺蝶(台灣小紫蛺蝶)雌蝶、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蔭蝶)以及森林暮眼蝶(黑樹蔭蝶),就在這群巨蝶的夾縫中求生存,小心翼翼地混口飯吃。

永澤黃斑蔭蝶與台灣小紫蛺蝶.JPG

被果汁引來的除了蝴蝶,還有金龜子。這隻金龜子,顯然打擾了一旁的箭環蝶用餐,看牠很不高興地把翅膀一開一闔,就是想把金龜子趕跑。箭環蝶這種大型的蝴蝶,張翅的時候會把旁邊比較小的蝴蝶完全壓倒,所以金鎧蛺蝶、褐翅蔭眼蝶這幾隻和箭環蝶太靠近的話,會被箭環蝶用翅膀拍打趕走。

環紋蝶與金龜1.JPG

環紋蝶與金龜2.JPG

可是金龜子又矮,盔甲又硬,箭環蝶的拍翅攻擊對牠沒有用,惱羞成怒的箭環蝶,索性使出更狠的招式,直接把金龜子踩在腳底下。

環紋蝶與金龜3.JPG

遇到和自己一樣大的對手,箭環蝶除了拍翅,還會在翅膀掩護下飛出一腿,用盡辦法要把搶飯吃的對手趕跑,想不到蝴蝶柔弱的外表下,小手段真是不少。

環紋蝶_推擠.JPG

不過這頓飯也不是整場都吃得這麼火爆,還是有些和平的畫面。

這兩位這樣對飲文明多了。

環紋蝶_對飲.JPG

也有些體型雖然和箭環蝶差距很大,但卻有辦法和牠和平共處的昆蟲,這隻長腳瘦蠅顯然深知小個子的生存之道,在箭環蝶的環伺之下,戰戰兢兢地分一杯鳳梨汁。

環紋蝶與長腳瘦蠅.jpg

長腳瘦蠅.JPG

一旁有隻槭環蛺蝶(三線蝶),這是我首次在這裡見到牠,牠雖然被果汁味道吸引,可是看到那麼擁擠,只繞了兩圈,就另外找個清淨的地方用餐去了。

三線蝶.JPG


離開嘈雜的箭環蝶宴會,到林道各處走走,前天剛停的大雨,讓林道的路面依然濕漉漉的,喜歡水邊的短尾幽蟌就在這些潮濕處附近等待陽光。

短尾優蟌_雄.JPG

短尾優蟌_雌.JPG

 一隻擬步行蟲這幾天被雨水洗得很乾淨,紅銅色的盔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擬步行蟲.JPG

題外話,「擬步行蟲」這個名字不太好,輸入法都會打成「你不行蟲」,明明就好端端的沒事,卻被說「不行」實在可憐,希望哪天會有甲蟲學者注意到這個問題,幫他改個帥一點的名字。

林道裡烏皮九芎紅皮(感謝網友指正)花季已近尾聲,可是殘花仍然吸引了不少蝴蝶,而且看來都是弄蝶,總共有四種光顧,其中白弄蝶和白裙弄蝶數量不少,現在應該是這兩種的發生期。

弄蝶縮圖.jpg

烏皮九芎紅皮上有另一種特別的東西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從枝條上長出的灰白色東西?不知是蟲癭、蟲巢還是蟲繭,它下方的葉子上有很多黑色像排泄物的東西。把圖貼到網路上好幾個社團與群組詢問,結果真的找到了答案,應該是綿癭蚜蟲癭。

網路的知識分享力量真強大。

綿癭蚜蟲癭1.JPG

綿癭蚜蟲癭2.JPG

綿癭蚜蟲癭3.JPG

現在樹杞的花正盛開,味道很香,可是似乎對蝴蝶吸引力不大,沒看到蝴蝶在上面訪花,只有陷紋金龜對這些花有興趣。

陷紋金龜.JPG


一面長滿青苔的擋土牆上,好幾種蝴蝶正在吸水,在綠色青苔的背景襯托下,異紋黛蛺蝶先生彷彿在綠色地毯上漫步。

小單帶蛺蝶.jpg

我用了一點果汁,邀請更多的蝴蝶到這片綠毯上用餐,箭環蝶很快就回應了邀約,真是個貪杯的傢伙。

環紋蝶1.JPG

今天最令人驚喜的是這隻巴氏黛眼蝶(台灣黑蔭蝶),我過去從沒在這條林道遇見牠,想不到這裡也有牠的分布,這條林道實在是個充滿驚奇的地方。

台灣黑蔭蝶.jpg


蝴蝶縮圖.jpg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9 種:箭環蝶、金鎧蛺蝶、森林暮眼蝶、褐翅蔭眼蝶、槭環蛺蝶、異紋帶蛺蝶、網絲蛺蝶、巴氏黛眼蝶、蓬萊環蛺蝶

粉蝶 0 種:

弄蝶 4 種:袖弄蝶、橙翅傘弄蝶、白弄蝶、白裙弄蝶

鳳蝶 1 種:白紋鳳蝶

灰蝶 1 種:虎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