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青小灰蝶2.JPG

有一群蝴蝶,喜歡在樹冠層活動,像是翠灰蝶、鋩灰蝶、青灰蝶這幾屬的小灰蝶,牠們體型小,停得又高又遠,而且多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季節不對的話根本不會出現,因此,這些蝴蝶我大部分都還沒見過,真是一大遺憾。

這個季節正是這些蝴蝶出現的時候,因此把握機會,帶著長焦鏡頭來到北橫的支線上,希望有機會見到這些蝴蝶一面。

到了這個地方,已經有好幾台車子在這裡,大家都拿著相機,鏡頭一支比一支長,呆呆地望著前方懸崖上樹木的樹梢,顯然都是來拍蝴蝶的蝶友,很難想像這樣偏僻的地方,竟然會因為蝴蝶而聚集了這麼多人,生態旅遊看來很有市場。

我也跟著加入,凝望著樹頂,看著看著,一個白點飛了過來,趕緊拿出長鏡頭對準牠,看看是誰,原來是隻常見的靛色琉灰蝶(台灣琉璃小灰蝶),快下來,到溪邊吸水去,到路邊花朵吸蜜,別學那些高傲的蝴蝶停高高難以親近。

台灣琉璃小灰蝶.JPG

接著來了一隻條斑艷粉蝶(胡麻斑粉蝶),在遠遠的山香圓上停留,不肯下來與人親近,讓人邊拍邊氣惱,氣得沒注意到這其實是我的首拍。

胡麻斑粉蝶.JPG

尋覓高高在上的蝴蝶,脖子很容易痠,偶而得低頭放鬆一下肌肉,這一低頭,便看到一隻糞金龜老實地在地上爬,友善地讓我靠近從容幫牠巧克力色的盔甲以及鮮明的黃色觸角來張近照。

糞金龜.JPG

附近開了許多野生蘭花,美麗的姿態也很吸引人,可惜都沒有蝴蝶賞臉。

黃鶴頂蘭.JPG

山珊瑚.JPG

欣賞蘭花的時候,聽到蝶友大喊,趕過來一看,好高好遠的白腹青灰蝶(花蓮青小灰蝶),而且還背光,怎麼拍都難以滿意,高高在上的驕傲模樣令人越拍越生氣。這麼小一隻,又沒有亮麗的色彩,這麼拒人於千里之外是在高傲甚麼?

奇怪,明明是首拍,怎麼一點興奮的感覺都沒有?

花蓮青小灰蝶.JPG

這白腹青灰蝶就不能學學我旁邊這隻琉璃蛺蝶嗎?不但可以近拍,還大方秀正反兩面,真是又乖又懂事。

琉璃蛺蝶.JPG

琉璃蛺蝶2.JPG

聽到蝶友在不遠處叫喊,朗灰蝶(白小灰蝶)出現了,又是高不可攀的模樣。不過,這隻比較情有可原,因為牠是隻母蝶, 為了給寶寶的安全,選高一點的地方產卵也是無可厚非。

白小灰蝶1.JPG

白小灰蝶2.JPG

和朗灰蝶媽媽相比,斐豹蛺蝶(黑端豹斑蝶)媽媽就顯得很不用心,你看這隻幼蟲,正在一片荒蕪的地上焦急地找下一餐,差點被踩到,一旁的布氏蔭眼蝶(台灣黃斑蔭蝶)看得直搖頭。

黑端豹斑蝶_幼蟲.JPG

台灣黃斑蔭蝶.JPG

回頭再看樹梢,這次發現兩隻褐翅青灰蝶(褐底青小灰蝶),一隻比一隻高,還用樹葉躲貓貓,今天已經帶長焦鏡了,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趁還沒被氣死前換地點吧。

褐底青小灰蝶.JPG


來到北橫的另一條支線,一隻大紫蛺蝶展現王者氣度,讓我拍得很大一隻,不負大紫蛺蝶名字裡的「大」字。

大紫蛺蝶_背.JPG

大紫蛺蝶_腹.JPG

地上一隻燦蛺蝶黃斑蛺蝶正亮出牠黃黃的吸管吸收大地精華,今天遇到的蛺蝶都很配合,隨便拍都很大一隻。

黃斑蛺蝶_雄.JPG

這兩隻蛺蝶讓我一吐拍小灰蝶的怨氣,大大的蝴蝶拍的正順手,可惜卻來了一陣雨,讓我不得不換地點到北橫主線上


在主線上,總算遇到今天一隻比較配合的小灰蝶,這隻很新的渡氏烏灰蝶(渡氏烏小灰蝶),終於在鏡頭前看起來大一些。

渡氏烏小灰蝶.JPG

才剛稱讚完渡氏烏,回頭又見一隻赭灰蝶(寶島小灰蝶)在高高的樹上蝶眼看人低,今天注定名字裡面有「小」字的都要拍的小小的嗎?實在太令人氣餒了。

寶島小灰蝶.JPG

今天有兩個首拍,可是都被這些小小蝶高高在上,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行為弄得很洩氣,看來鏡頭這種東西,多長都不夠啊!


蝴蝶縮圖.jpg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8 種:大紫蛺蝶、琉璃蛺蝶、金鎧蛺蝶、燦蛺蝶、黑星環蛺蝶、台灣黛眼蝶、褐翅蔭眼蝶、布氏蔭眼蝶

粉蝶 1 種:條斑艷粉蝶(首拍 YA!)

弄蝶 1 種:玉帶弄蝶

鳳蝶 0 種

灰蝶 6 種:白腹青灰蝶(首拍 YA!)、赭灰蝶、褐翅青灰蝶、渡氏烏灰蝶、日本紫灰蝶、靛色琉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