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雀1.JPG

又到尖石馬美來,為的還是追求櫻花叢間穿梭的美麗春蝶。

這一天李棟山天氣不錯,道路兩旁有不少懸鉤子開花,可是沒看到蝴蝶訪花,只見到兩隻賴在地上的黃星弄蝶(狹翅黃星弄蝶)與絹蛺蝶(黃領蛺蝶)。

狹翅黃星弄蝶.JPG

黃領蛺蝶.JPG

野當歸的細小白花排列對稱,看起來賞心悅目,吸引了許多小甲蟲,可惜看不到蝴蝶流連其中。

野當歸.JPG

萬里山園的尖灰蝶依然活躍,合歡上的每個芽點都找得到牠們的卵,有些芽點甚至擠了四顆卵,照這樣看來,尖灰蝶明年數量應該會更多,不過尖灰蝶不是此趟的重點,重點在櫻花樹上。

歪紋小灰蝶.JPG

歪紋小灰蝶_卵.JPG

幾場春雨下來,櫻花落了不少,在櫻花樹下守候多時,只見白耳畫眉在上面享受花蜜,卻不見半隻蝴蝶前來。

白耳畫眉.JPG

櫻花雖然凋零了一些,但是李花接手盛開,一樹雪白如果有蝴蝶造訪,也是很美的畫面。

李花.JPG

等來等去,只有一隻斐蛺蝶光臨李花,想望的升天、斑鳳都沒有出現。

斐蛺蝶.JPG

同時盛開的還有粉紅的杜鵑,蝴蝶訪杜鵑花的畫面同樣美輪美奐,可是除了一隻藏頭縮尾的白粉蝶(紋白蝶),沒看到其他的蝴蝶。

紋白蝶.JPG

罷了,沒有蝴蝶訪櫻花的畫面,拍鳥也不錯,山桐子正是結果的季節,應該會有很多可愛的鳥取食。可是,可是,一樣等了又等,盼了又盼,沒有一隻鳥出現。

山桐子.JPG

一群棕面鶯,急急忙忙在附近枝頭跳躍不知在忙甚麼,紅紅的臉,粗粗的眉毛,下巴還留著大鬍子,莫非是關老爺的化身? 棕面鶯這麼小,大概吞不下山桐子吧。

棕面鶯.JPG

最後要放棄回家之際,一隻黃山雀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櫻花的枝頭上,唱起歌來,還擺出各種姿勢讓我拍照,遇見造型這麼有個性的鳥兒,也算是不虛此行。

黃山雀2.JPG

黃山雀3.JPG

黃山雀4.JPG

今年連續來了兩趟萬里山園,都沒有如願拍到春蝶訪櫻花的畫面,頗為遺憾。馬美村的升天、斑鳳等春蝶遲到了,或許是今年氣候不同以往,但更可能的是,附近有越來越多的樹林被剷掉,成了露營區、農場、竹林,讓蝴蝶生存的空間變少了。

我想起了一首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明年此時再來,能否再看到櫻花與春蝶相互輝映的畫面呢?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