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紫蛺蝶_雌1.JPG

夏天的北橫,是賞蝶人的熱點,那兒有各種珍奇的蝴蝶,有些僅有夏天這個季節才會出現,我當然也不落人後,找蝶友一起去熱鬧熱鬧。

這一天,我們循著網路蝶友的提示,首次來到北橫岔路上的一個神奇地點賞蝶。

才下車,就有一隻金鎧蛺蝶(台灣小紫蛺蝶)的雄蝶來檢查我的車子保險桿,它檢查了好久,不知是因為上頭的刮痕太多,還是車子太髒,以至於花了這麼多時間?

台灣小紫蛺蝶.JPG

 

車子旁就是一棵號稱神樹的枯樹幹,上面停了一隻和金鎧蛺蝶很像的蝴蝶,但是明顯的翅脈顯示這是隻武鎧蛺蝶(荒木小紫蛺蝶)雄蝶,來這裡不到十分鐘,就一個首拍入手,好兆頭。

荒木小紫蛺蝶.JPG

 

此時來了一個手拿捕蟲網的人,拍蝶人遇到拿網子的人,有時場面會有點尷尬,因為某些拍蝶的朋友會以生態愛好者自居,出言糾正捕蝶人。其實這些拿網子的朋友,可能是做研究的,也有可能是職業捕蟲人,做研究的人當然值得尊重,而對於職業捕蟲人,我也不覺得特別討厭。雖然我覺得拿蝴蝶昆蟲的生命去滿足人類的收集癖並不好,但是只要不是在保護區內捕捉,或是捕捉保育類的動物,其實都不算違法;某些拍蝶人為了取得好畫面去修剪枝條,或是將蝴蝶冷凍後擺拍這種舉動也沒有比較高尚;而且真正威脅蝴蝶生存的,通常不是捕蟲人的網子,而是把整片山林剷平成為農場、露營場的電鋸、卡車、挖土機!

和這位捕蝶人攀談了一陣子後,他突然拿出兩個三角袋送給我們,裡面分別是一隻朗灰蝶(白小灰蝶),和一隻焰灰蝶(紅小灰蝶)。

朗灰蝶放出來擺了幾個POSE拍照之後沒多久,就恢復活力飛走了。

白小灰蝶3.JPG

白小灰蝶4.JPG

 

另一隻焰灰蝶的命運就沒這麼好,可憐的它已經在三角袋裏再度羽化,第一次羽化是變成蝴蝶,這次的羽化則是成仙。一隻焰灰蝶的香消玉殞雖不會影響族群存續,‵不過看到一個美麗的生命就這樣不明不白消逝,感覺實在很可憐,捕蝶人啊,放下網子吧,做成標本的蝴蝶顏色再怎麼美,也比不上實際看到的十分之一呀。

紅小灰蝶.jpg

 

朗灰蝶和焰灰蝶都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隻重新飛上枝頭的朗灰蝶算是首拍,而那隻熄火的焰灰蝶呢?當然不算!

白小灰蝶1.JPG

 

拍過紅白兩小灰蝶的偽生態照及遺照之後,我們往附近一個登山步道走去,不到五十公尺,竟飄來了另一隻朗灰蝶!拍蝶就是這樣,首拍之前都見不到,過了首拍這關,就會常常遇到。只見它往路邊一棵矮樹中一鑽,竟然開始產卵。

這隻朗灰蝶將卵產在嫩葉芽點上,產卵一顆卵的時間要兩到三分鐘,產卵時非常專注,完全無視旁邊拿相機拍照的人。仔細看,發現芽點上有很多細毛與枯掉的小葉與花瓣,白小灰蝶媽媽似乎得花不少時間清理這些髒東西,然後找一個合適的點產下一個海膽似的卵,產完之後,便飛到旁邊葉子上休息一陣子,再回到樹叢間準備產下另一顆卵。

清理環境加上產卵要花不少力氣,所以每產下一顆卵,就得休息一兩分鐘再繼續。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當媽媽都很辛苦呢。

白小灰蝶_產卵.JPG

白小灰蝶2.JPG

白小灰蝶_卵.JPG

朗灰蝶媽媽前後生了好幾顆卵,我們陪產了四五十分鐘才離開。

 

回到停車的地方,樹上一隻小灰蝶的身影讓我心頭揪了一下,以為是某某翠灰蝶出現了,拍照鑑定後,原來是台灣灑灰蝶(蓬萊烏小灰蝶),別在這麼容易引起誤會的時機出現啊。

蓬萊烏小灰蝶.JPG


神樹上,一群蝴蝶已經開始了宴會

群蝶.JPG


宴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蛺蝶中的王者,大紫蛺蝶,展翅泛出深紫色的顏色顯示他是隻雌蝶,雌蝶通常比雄蝶晚出現大約兩周左右,雌蝶的出現表示大紫蛺蝶的觀賞期已經來到後半段,快下檔了,今年要是沒看到,就得等明年再來。

大紫蛺蝶_雌1.JPG

大紫蛺蝶_雌2.JPG

不只是大紫蛺蝶,很多蝴蝶都有雄性先羽化,過一陣子雌性才羽化的現象,例如也在宴會裏的武鎧蛺蝶,今天只有雄蝶出席,雌蝶還沒有露臉,表示武鎧的季節剛開始不久,看來還得找時間來會會武鎧蛺蝶的雌蝶。

 

布氏蔭眼蝶(台灣黃斑蔭蝶)和琉璃蛺蝶也出席了這場宴會,其中布氏蔭眼蝶的數量很多,搶了不少鏡頭。

布氏蔭眼蝶.JPG

琉璃蛺蝶.JPG

 

宴會現場還有許多步行蟲,甲蟲在這些蝴蝶的宴會中,看來就像是貴族舞會中身披鎧甲的護衛們。

步行蟲.JPG

 

離開神樹的宴會場,我們在附近的小徑行走,遇見深山黛眼蝶(深山玉帶蔭蝶),雌雄都出來見客。

深山玉帶蔭蝶_雄.JPG

深山玉帶蔭蝶_雌.JPG

 

小徑上還有巴氏黛眼蝶(台灣黑蔭蝶),又一個首拍!

巴氏黛眼蝶食草為紅果薹,與古眼蝶相同,長相也和古眼蝶相似,在眼蝶家族裏都是屬於白皙秀氣的那一型。

台灣黑蔭蝶.JPG

 

小徑上另一個亮點是瑙蛺蝶(雄紅三線蝶)的雄蝶,過去我只見過雌蝶還沒見過雄蝶,一見之下,雄蝶果真是黃得發紅,難怪它也叫做雄紅三線蝶。

雄紅三線蝶1.JPG

雄紅三線蝶2.JPG

 

樹林葉片下躲了一隻弄蝶,圓翅絨弄蝶?尖翅絨弄蝶?蝶友分析,尖翅絨弄蝶食草是水黃皮,通常分布在低海拔靠近海邊的地方;而圓翅榮弄蝶食草是疏花魚藤,分布在低海拔至高海拔的山區,這個地方算是中海拔山區,因此應該是圓翅絨弄蝶!

遇到不易分辨的蝴蝶時,地理位置是一個很重要的分辨指標。

圓翅絨弄蝶.JPG

 

時間不早,該回家了,我們從北橫支線回到主線上,休息停留一會兒,又多看到好幾隻蝶

巨大的箭環蝶(環紋蝶)是夏日出現的大型蝶類,比大紫蛺蝶大,也比大部分的鳳蝶都大,算是台灣蝴蝶中,數一數二的大個兒。

環紋蝶.JPG

 

田中灑灰蝶(田中烏小灰蝶),春蝶的季節已近尾聲,這一隻已垂垂老矣,而它停棲的葉子底下又危機四伏,這應該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後一隻田中灑灰蝶吧。

田中烏小灰蝶.JPG

 

今天在殼斗科樹木附近找翠灰蝶都沒找到,倒是遇上幾隻日本紫灰蝶(紫小灰蝶)。

紫小灰蝶.JPG

 

很容易誤以為是蛾的白弄蝶。

白弄蝶.JPG

本來只想休息一下,可是這麼多蝶,一不小心又停留了好久。

算一算,這一趟北橫支線共三個首拍,加上瑙蛺蝶雄蝶的話是三個半,又是滿載而歸的一天!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