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蛺蝶2.JPG 

立夏過了,夏天在高聲歌頌的蟬鳴中,正式進駐。野外的花叢間已不見春蝶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夏天的蝴蝶翩翩降臨。

有許多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只在夏天出現,今天我和一行朋友到尖石的某個秘密花園,想探訪夏天蝴蝶中的王者,大紫蛺蝶。

祕密花園入口處拉起鐵鎖鍊,權充關口,阻擋任何圖謀不軌的入侵者,鐵鍊上鎮守的東方喙蝶(長鬚蝶)讓此處顯得戒備森嚴,看來今天想見到大紫蛺蝶只怕不容易。

長鬚蝶.JPG 

過了鐵鍊關,花園內是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許多蝴蝶正在開宴會,樹木提供的飲料讓它們開懷地無限暢飲。宴會中的賓客都是蛺蝶,應該是大紫蛺蝶王者的群臣、貴族。

永澤黃斑蔭蝶.JPG

參加宴會的蛺蝶有: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蔭蝶),旁邊還有一隻角金龜跟它共享瓊漿玉液。

永澤黃斑蔭蝶與角金龜蝶.JPG

小紅蛺蝶(姬紅蛺蝶)

姬紅蛺蝶.JPG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JPG

緋蛺蝶。緋蛺蝶也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只在夏天的山上出現。

緋蛺蝶.JPG

緋蛺蝶3.JPG 

雖有這麼多的賓客,可是大紫蛺蝶沒有出現,席間遍尋不著它的蹤影,失望的我們只好離開花園,到外面尋找。山徑上的日本商陸正在開花,一簇一簇白色、綠色、粉紅色的花柱,妝點著通往宴會場地道路。

日本商陸.JPG

路旁結實累累的懸鉤子,是提供我們這些訪客的小點心,放在嘴裡,甜中帶著微酸的滋味,有點像桑葚,會讓人忍不住一粒接一粒。

懸鉤子.jpg

在山徑上巡邏的,是刻意隱藏自己的蔭蝶們。我們發現了台灣黛眼蝶(大玉帶黑蔭蝶)。

大玉帶黑蔭蝶.JPG 

玉帶黛眼蝶(玉帶黑蔭蝶)

玉帶黑蔭蝶.JPG 

大幽眼蝶(白尾黑蔭蝶)

白尾黑蔭蝶.JPG

這些低調的黑衣部隊,張大著眼睛注視道路上的風吹草動,也許是大紫王者派來的維安人員吧。

路邊的一棵合歡上,有隻尖灰蝶(歪紋小灰蝶)的幼蟲,它的保鑣螞蟻就隨侍在側,不停地幫主人按摩,希望能多領到一些獎勵的蜜露。春天已過,今年已經無緣見到尖灰蝶的身影,這實在令人遺憾,但是能遇見它的寶寶,總是聊勝於無。

歪紋小灰蝶_幼蟲.jpg 

逛了一陣子,還是沒看到大紫蛺蝶,只好走回祕密花園看看它大駕光臨了沒有。一隻紅點粉蝶在花園門口徘徊,不得其門而入,看來王者的宴會僅限蛺蝶出席,粉蝶這種非家族成員,是不能進入的。

紅點粉蝶.jpg 

回到花園裡等了好久,大紫蛺蝶就是不肯接見我們。正當我們鬱悶地準備收拾離開時,一抹紫光閃現,就在我們車子前。大紫蛺蝶終於出現了,它很快對我們打個招呼,不給太多時間拍照,就翩然離去,繼續它的微服出巡,只留下一張不太清楚的身影和我們扼腕的嘆息。今天大紫王者的行程太滿,我們只好另外找時間來拜見。

大紫蛺蝶.jpg 

離開祕密花園,我們驅車來到午餐的地點。所謂的地點,其實只是路邊一塊空地;午餐,也只是便利商店帶來的乾糧麵包,可是就著眼前的美景一起享用,美味遠勝五星級大飯店的豪華大餐。

這個季節大葉溲疏正在開花,一串串潔白的花朵,引來了緋蛺蝶和我們一起享用午餐。

大葉溲疏.JPG  

緋蛺蝶與大葉溲疏.jpg

緋蛺蝶與大葉溲疏2.jpg 

一旁的水麻有許多的苧麻珍蝶(細蝶),有些在求偶,有些在產卵,有些準備化蛹,每一件事,都是他們的終身大事。

細蝶.JPG

細蝶_產卵.JPG

細蝶_前蛹.JPG 

細蝶_蛹.jpg 

苧麻珍蝶一次產卵就是數十顆,停在葉子將卵一顆顆排列整齊地產下,需要很久的時間,此時若有掠食者出現,產卵的母蝶將毫無抵抗能力,這真是用生命培育下一代啊。

我們看到一群至少六隻的雌蝶,不約而同地在某一個枝條尖端的葉子上產卵,看來它們對於產卵地點的選擇有相同的標準,大概就像人類買房子一定會考慮小孩的學區是一樣的道理吧。

細蝶_多蝶產卵.jpg

大紫蛺蝶是今天看到的蝴蝶中體型最大的,但留在照片上的身影卻是最小的,看來今夏為了它要多上山幾趟了。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