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尾鳳蝶_1.JPG  

台灣寬尾鳳蝶,後翅寬大的尾突是最大的特色,由於體型大、外型美加上數量稀少,素有「國蝶」之稱,是愛蝶人士追尋的聖杯。

五月十二日,母親節前一天的清晨四點,八個清華蝴蝶園的義工朋友們在清大南門集結,準備前往太平山。夜色裡,一邊吃著有點太早的早餐,一邊檢查相機裝備,和蝶友們聊著,討論著今天能不能一窺寬尾鳳蝶的廬山真面目,心情雀躍,又帶點不安。時間一到,一行人三台車浩浩蕩蕩出發,就像是古代的聖殿騎士團,展開了尋找聖杯的旅程。

趁著夜色的掩護,我們的坐騎,在空蕩蕩的國道上奔馳。五點半,天色微微透亮,在國道五號石碇休息站,我們順利和先知(帶隊的李老師)碰面,只有他才能帶著我們找到傳說中聖杯藏匿的地點。另外還加入兩車的生力軍,聖殿騎士的聲勢更為壯大了。

先知帶著我們穿過一個又一個的洞穴,通過雪山山脈,下了國道五號,來到宜蘭鄉間。先知不愧先知,對於前往目的地的路途是熟門熟路,即使在鄉間小道,也當成高速公路一樣往前衝,常常拐個彎,就神龍不見首也不見尾了... XD。

這天的太陽也是見首不見尾,忽隱忽現,一會兒飄起細雨,一會兒又從厚厚的雲層灑下金光,為這趟旅程添加了些許神秘的氣氛。

七點鐘,一行人在員山鄉補給,再吃一份不會太早的早餐,熱騰騰油膩膩的米粉湯下肚,把三小時車程的疲勞一掃而空,體力和精神力都補到全滿之後,繼續朝太平山前進。

太平山裏雲霧繚繞,高聳的巨木林罩上一層朦朧的白紗,樹葉上散布著晶瑩的水珠,分不清是剛下的雨滴還是未乾的朝露,枝頭上此起彼落的鳥叫,談論著隱藏在森林深處的秘密。沒錯!如果有寶藏的話,一定是藏在這種地方。我們在蜿蜒的山路上一步步、一步步,慢慢接近藏著聖杯的神秘所在。

八點半,停好車,剛好趕上蝴蝶們的上班時間。這群聖殿騎士們跟著先知走到人跡罕至的地點,開始搜尋聖杯的蹤影。先知指點的所在果然是遍地寶物,很快的,就拍到幾種平地見不到的美麗蝴蝶。

白圈三線蝶。大部分的三線蝶要從它們翅膀背面那三條白線的寬度,斷點...等特徵來判斷它們的種類,常常為了分類相機照到三線蝶的照片搞得自己頭上三條線 ^_^|||,相對而言白圈三線蝶算是比較容易辨認的一種,只要看最底下那條白線是由一個個的小圈圈所構成,就可以斷定。

白圈三線蝶_1.JPG

白圈三線蝶_2.JPG 

 

寬帶青鳳蝶(寬青帶鳳蝶),常見於山區的溪谷,運氣好時,可以見到一大群寬帶青鳳蝶、青鳳蝶、寬青帶鳳蝶、木蘭青鳳蝶聚集在溪邊的沙地上吸水。

寬青帶鳳蝶.JPG 

 

東方喙蝶(長鬚蝶),又稱「天狗蝶」,尖尖的頭部,形似枯葉的翅膀,外觀獨特,自成一格。

長鬚蝶_1.JPG 

 

發現聖杯!

約莫九點半,這時已經拍了四十分鐘左右,突然聽到有人大喊:「寬尾鳳蝶來了!!」一聽到這個訊號,大家顧不得腳下濕滑的石頭,迅速往聲音的方向集結,接著放慢速度,小心翼翼接近,深怕惹惱了這位蝶中的王者,讓牠掉頭離去。

聖杯就在眼前,聖殿騎士們或俯身、或蹲踞,或跪姿,或趴下,以充滿敬意的心情,舉起手中的武器相聖杯致敬。總之就是舉起相機猛往目標招呼。

拍攝的時候才發現,寬尾鳳蝶神經似乎很大條,完全無視旁邊一大群人的相機喀嚓喀嚓一直響,自顧自地吸著地上的水,不知道是天生王者風範?還是它知道我們如果敢動它一根寒毛,就算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因此有恃無恐。大家輪流拍,一起拍,左拍,右拍,它都無所謂,加上太陽微微露臉,光線柔和,拍攝過程一整個愉快。十幾分鐘下來,大家都照了一堆滿意的照片。

這隻寬尾鳳蝶毫不吝嗇地展現那火紅寬大的尾,突時而展翅,時而合翅,有時還會緩緩轉圈,感覺就像一位穿著寬大紅裙子的女郎,正跳著熱情的佛朗明哥舞,誘惑著、挑逗著圍觀的人們。

寬尾鳳蝶_2.JPG

寬尾鳳蝶_3.JPG  

 

儀式完成,取得聖杯(的照片)之後,有些人先起身,到附近搜索,想擴大戰果,只留下幾位虔誠的人,繼續膜拜。

不久之後,有人喊:「升天!」。聽到升天鳳蝶出現,所有的人都大為興奮,拋下寬尾鳳蝶,改去拍升天鳳蝶。這時寬尾鳳蝶仍兀自在地上吸水,只是大家已經完全沒空理它,聖杯一下子成了免洗杯。

這也難怪,升天鳳蝶,是台灣兩種劍鳳蝶屬的鳳蝶其中之一,僅出現於山區,也是不易見到的蝴蝶,蝶友們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拍她一拍。它的特徵是那根尖尖細細的尾突,剛好和寬尾鳳蝶寬大明顯的尾突形成強烈的對比。

升天鳳蝶.JPG  

 

拍到寬尾,再拍升天,就好像找到聖杯之後,又發現了亞瑟王的石中劍,聖殿騎士團任務圓滿達成,這趟旅程真是收穫滿滿。

(本文改寫自舊文)

 


 

台灣寬尾鳳蝶小檔案:

保育類、台灣特有種,1932年首次被發現,素有「國蝶」之稱。寬尾鳳蝶有著台灣所有鳳蝶中唯一從2條翅脈貫穿的寬大尾突,出沒於高海拔山區,發生期為每年5到8月間,幼蟲以台灣檫樹作為食草。由於濫捕與棲地的破壞,目前面臨滅絕危機,行政院農委會在民國89年公告成立「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保護寬尾鳳蝶和它的棲息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蝴蝶 寬尾鳳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